|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分院

十一科技,工程咨询,信息产业部电子十一院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刘铮
  • 电话:86-0510-85100454-898
  • 邮件:liuz@edri.cn
  • 手机:15852750986
  • 传真:86-0510-85107468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能源·物联网·体制改革——高峰发展论坛 迎接万物互联的众创新时代
新闻中心
新能源·物联网·体制改革——高峰发展论坛 迎接万物互联的众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5-07-08        浏览次数:182        返回列表

新能源·物联网·体制改革——高峰发展论坛
迎接万物互联的众创新时代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
张琪

   伴随着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及“金系列”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廿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收获了令世界惊叹的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大幅进步、百姓民生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并使信息产业成为影响国计民生、不可或缺的先导、支柱与战略性产业。我们希望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以其最广泛的渗透性和倍增效应推动跨界融合与协同发展,让“金系列”工程取得的利国惠民成果,更多的惠及13亿同胞。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创新驱动、服务社会、合作共赢”的宗旨,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之路。

         金卡工程在改革创新中前行

   金卡工程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四个起步工程之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而务实推进了22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被中央领导誉为“利国惠民、成绩斐然”的国家信息化重大“民心工程”。
国家金卡工程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有:
(一)金卡工程银行卡发卡总量48亿张,正向全部芯片化转移;创建了我国的电子支付体系,开启了金融电子化新纪元;
(二)金卡工程发行各类智能IC卡100多亿张,智能卡应用迅速拓展,提高了全民的信息化意识,促进了互联网在我国的广泛应用,以及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
(三)金卡工程率先启动物联网RFID应用试点,并不断拓展新应用、新市场、取得新进展,为我国物联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与应用基础。
(四)金卡工程始终得到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政策环境营造。
(五)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坚持创新驱动,以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为重点,积极拓展“互联网+”、“物联网众创”新的应用和引导新市场、不断寻求改革和发展的源动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金卡工程为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市场,提出了海量需求,促进了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更新换代、关键核心技术    
产品与时俱进的自主研发,通过产用结合,促进两化融合,信息产业为各行各业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和服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信息化建设的贡献度明显提升,并为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银行卡创新发展,再次开启金融电子化新纪元

   金卡工程推动了电子货币(银行卡)与各类电子支付大发展,使电子银行逐步成为我国银行服务的重要模式。
截止2014年末,我国银行卡总量48亿张,正向全部芯片化转移;持卡人达9亿,使用POS商户1200万,银行卡跨行交易额超过41万亿,仅次于VISA。中国银联在全球合作机构超过1000家,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支付卡组织之一,业务范围涉及150个国家或地区,发卡总量与交易规模居全球前列。
一、智能IC卡应用推动社会信息化
伴随着金卡工程智能卡应用的发展,行业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中国智能IC卡发卡总量约100亿张。行业性IC卡应用及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不断深入,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涉及百姓生活与社会活动实践中不断取得新成果。
二、金卡工程率先启动移动支付,多功能卡应用见成效
2007年金卡办相继成立了多功能卡应用联盟和移动支付标准工作组,经七年努力,研制的移动支付标准已于2013年末通过审定为国标,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大发展。
近两年我国移动支付应用发展迅速,表现在:
1、2012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之后,2013年10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了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已于2014年5月1日实施;
2、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推动移动电子商务支付创新发展;
3、NFC渐成智能手机标配,银行和运营商积极推进移动支付业务;
4、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增长迅速,产业链各环节加速发展
5、移动支付与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

        物联网市场开拓与应用试点情况

   物联网市场分析与开拓
2014年中国RFID软件的市场规模为6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52%。
1、国家政策和应用试点项目仍然是2014年中国RFID应用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2、政府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推动了RFID规模化应用,总体上讲,RFID规模化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
3、2014年市场需求主导的RFID项目进一步增加,有力推动了RFID应用发展。
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及贡献度明显提升
2015年1-3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高出工业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实现销售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47.9%。截至2014年末,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94.5%,手机网民达5.57亿,手机上网比例为85.8%;域名总数2060万个;网站总数335万个;网民生活全面“网络化”。
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
我们认为,物联网是建立在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基础上,为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智能感知服务的庞大社会信息系统工程;物联网体现的是多层面、全方位的融合,发展的宗旨是“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提倡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今发展的重点与切入点是感知与应用,重要的举措是抓紧制定和认真实施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此实现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
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关系
我们认为:物联网是新一代的互联网,是互联网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实现万物互联、智能感知、物理与虚拟世界融合,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我国物联网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创新和“以人为本”,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要务,促进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和智能化。要真正造福民众,同时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
发展物联网的应用基础
物联网在我国发展的应用基础来自于国家金卡工程建设的务实推动。我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物联网产业的相关研究和应用试点的探索,国家金卡工程非接触式智能卡IC已广泛应用于不停车收费,路桥管理,铁路机车车辆识别管理,以及电子证照身份识别等方面。特别是电信智能卡整合了电子钱包功能推出的手机移动支付应用,以及手机作为RFID读写器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与贵重物品的识别防伪等,以及遍布上百个试点城市的市民“一卡通”应用,形成了一系列利国惠民工程,极大地推动了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加快了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金卡工程启动的RFID重点应用
迎接万物互联的众创新时代

(一)金卡工程惠及民生新亮点
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
智慧养老与健康服务业
智慧城市与安康社区
文化创意产业、云服务与网络文化
移动支付、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
(二)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三)明大势、看大局、促创新,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众创平台成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金卡团队积极贯彻落实。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20多年来,不断创新观念和工作模式,已经形成了一支打不散、拖不垮的国家信息化建设联合团队,铸就了“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求真务实,拼搏奉献”的“金卡精神”,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众创平台于2015年6月2日应运而生!
国家金卡工程物联网众创平台的成立是国家金卡团队,对组织模式、工作模式、创新模式的新探索,也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积极性,自我完善调机制、协调合作促发展的新尝试和新举措。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我们要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
同志们,让我们认清形势,共同珍惜信息产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继续发扬跨界融合、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创建、为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的创新发展、为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强不息,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