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以国家宏观能源经济与区域能源经济、能源产业发展、能源技术...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
  • 电话:010-63908576
  • 传真:010-63908568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时动态 » 第六届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实时动态
第六届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22        浏览次数:339        返回列表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8日讯(记者李治国)10月18日,第六届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讨会暨社会经济复杂系统建模学术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本次年会将围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及社会经济复杂系统建模”的主题,探讨能源及经济增长、能源产业发展与管理、能源与低碳经济、能源与气候经济、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等问题。

会议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副主任高自友称,希望这次研讨会能推动上海和全国的科研工作者对能源资源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他说,对于上海来说,如何用好能源,特别是利用自己的新兴技术,在新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条件下,发挥直辖市在新兴技术研究利用方面的优势,是一件有突出意义的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马铁驹教授所作的学术报告《新能源汽车及其加能站的扩散:基于agent的建模与分析》,分析了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策略。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政府的补贴要达到某一阈值才会生效;示范工程最好设在职住空间分布较为平衡的地方;设立示范工程时,需要优化设计加能站的空间分布。马铁驹教授说,基于agent的建模和分析不能证明理论,也不能从现实数据中归纳出模式,但可以帮助拓展我们的直觉和想象力(决策支持)。

 华东理工大学的王辅臣教授所作的报告《石油替代——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阐述了以煤气化技术来解决我国的能源不足问题,受到与会者关注。王辅臣认为,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油气资源匮乏。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战略原料,这种格局在2050年之前不会有明显变化。我国页岩气资源的储量预测世界第一,页岩气资源的大量开采和利用将带来能源结构的重要改变。我国烯烃、芳烃等大宗化学品90%以上来源于石油,而且供应缺口巨大,消耗了30%以上的原油,通过替代石油生产大宗是国家重大需求。近中期以煤炭替代石油生产化学品为主,中期长期以页岩气替代石油为目标,远期以生物质替代石油目标。

本次研讨会将持续两天,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石油化工协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台北中研院、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教授、学者将就有关问题发表共9个主题报告,会议将对这些主题报告进行讨论。同时,会议还将进行“能源与经济增长”、“碳足迹与低碳经济”、“能源产业发展与政策”、“社会经济复杂系统建模”等四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