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逆变器、光伏离网、并网逆变器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古瑞瓦特
  • 电话:4008339981
  • 传真:0755-27491460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古瑞瓦特】绝缘阻抗低如何影响发电量?
新闻中心
【古瑞瓦特】绝缘阻抗低如何影响发电量?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41        返回列表

  【古瑞瓦特】绝缘阻抗低如何影响发电量?

  光伏系统安装之后,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很多,本文主要讨论绝缘阻抗低对光伏系统的影响。

  

图片


  检测方阵绝缘阻抗,是逆变器一项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当检测到光伏阵列绝缘阻抗小于规定值时,逆变器必须显示故障,对非隔离的逆变器要停机,不能接入电网。如果有逆变器显示“绝缘阻抗过低”,这意味着逆变器检测到组件侧正极或负极对地绝缘阻抗过低,说明直流侧线缆或组件出现对地绝缘阻抗有异常的情况。

  绝缘电阻检测要求:

  与不接地光伏方阵连接的逆变器:

  与不接地的光伏方阵连接的逆变器应在系统启动前测量光伏方阵输入端与地之间的直流绝缘电阻。如果阻抗小于 U…/30mA(U…是光伏方阵最大输出电压),那么:

  a):对带隔离型逆变器,应指示故障,但故障期间仍可进行其他动作和操作。在绝缘电阻满足上述要求时允许其停止报警:

  b):对非隔离逆变器或逆变器虽有隔离但其漏电流不符合要求,应指示故障,并限制其接入电网。

  逆变器检测绝缘阻抗的原理:

  逆变器通过检测 PV+ 对地和 PV- 对地电压,分别计算出 PV+和PV – 对地的电阻,若任意一侧阻值低于阈值,逆变器就会停止工作,并报警显示“绝缘阻抗低”。

  

图片


  逆变器绝缘阻抗故障

  绝缘阻抗低产生的原因:

  当组件或直流电缆、接头出现破损、绝缘层老化时就容易出现绝缘阻抗低的问题。直流电缆穿过桥架时,由于金属桥架边缘可能有倒刺,在穿线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把电缆的外层绝缘皮破坏,而导致对地漏电。

  

图片


  光伏直流电缆

  绝缘阻抗低的危害:

  绝缘阻抗低会造成系统漏电,如果这时逆变器还在并网电,会造成用电设备机壳带电,给人带来触电的安全隐患;故障点对地放电会造成局部发热或者电火花,会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

  绝缘阻抗低的解决方法:

  对“PV绝缘阻抗过低”,一般采用以下处理办法:

  1.检查组件的直流线缆和接地情况

  首先,出现绝缘阻抗异常的部分的原因是直流线缆破损导致,包括组件之间的线缆,组件至逆变器之间的线缆,特别是墙角的线缆和没有穿管露天铺设的线缆,均需要仔细检查线缆是否有破损情况。其次,光伏系统没有良好接地,包括组件接地孔未接,组件压块与支架没有良好接触,以及部分支流线缆套管进水,均会导致绝缘阻抗偏低。

  

图片


  直流电缆走线

  2.依靠逆变器逐串排查

  如果逆变器直流侧为多路接入,可以采用逐一排查的方法对组件进行检测,逆变器直流侧只保留一串组件,开机后查看逆变器是否继续报错,如不继续报错,则说明连接的组件绝缘性能良好,如继续报错,则说明很有可能是该串组件绝缘不符合要求。比如古瑞瓦特MAC 60KTL3-X LV 逆变器接入8路组串,拔出某一路,如果故障报警消失,说明该串有故障。

  

图片


  3.使用摇表或其他专业设备逐串检测

  现场检查时,用摇表逐串测量组件侧PV+/PV- 对地绝缘电阻,阻抗需要大于逆变器绝缘阻抗的阀值要求,在部分项目中,亦可以借用专用的绝缘测量设备。

  

图片


  绝缘电阻测试仪

  总结:

  要想保证光伏电站长期可靠运行,安装施工工艺很关键。光伏组件在接入逆变器之前,必须先检测组串对地的绝缘电阻,这是非常必要且不可省略的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