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 光伏逆变器 组串式逆变器 并网逆变...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华为逆变器
  • 电话:400 878 5555
  • 邮件:solarservice@huawei.com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为:以技术创新助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中心
华为:以技术创新助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30        浏览次数:637        返回列表
 全球面临能源紧缺、气候恶化、环境污染的挑战,光伏发电作为最佳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各国都在努力发展。在欧洲,光伏并网发电应用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德国,2013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已占其全部电力消费的5%以上,其补贴政策是面向发电量。在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均出台了多项基于发电量的激励措施,2013年光伏并网发电新增装机容量4.75GW, 2014年预计新增装机容量6GW,也在迅速增长。在中国,2013年装机容量11.3GW,新增容量首次跃居全球首位,中国已经不仅是全球光伏制造大国也成为应用第一大国。2014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规划首次达到14GW,其中分布式电站占8GW。重要的是,中国对分布式光伏的补贴政策由金太阳的一次性补贴转为度电补贴,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光伏应用的健康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在电信网络、企业网络、终端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140 多个国家,服务全球 1/3的人口,不为人知的是这些通信解决方案同时都包括了华为的供电系统。华为不仅仅提供通信设备,也提供各种场景给通信设备供电的网络能源解决方案。26年来,华为在数字信息技术领域和电力电子技术领域都已经有了深厚的积累。

在数字信息技术领域,华为目前分布在全球16个研发中心的7万多业界领先的技术专家和研发人员从事前沿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在核心技术方面,华为的通信设备里面已经大量使用了自有产权的芯片、软件等。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网络能源在全球16个研发中心中的9个拥有超过2000人的研发队伍,累计申请了600多项能源相关专利技术。在逆变器领域,华为以享有“电力电子学硅谷”盛誉的德国纽伦堡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为研发中心,与知名的大学共同开展研究,在高功率变换拓扑及其控制技术、高耐候结构设计和散热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了广泛成果,并储备未来5-10年技术,积极应对未来挑战。

华为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为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基于对光伏产业和电站运营的深入思考,推出了“硅进铜退”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智能光伏电站”的客户价值主张。

“硅进铜退”是数字信息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进行跨领域融合的产品设计理念。“硅”是指以芯片、软件为代表的数字信息部件,遵循摩尔定律(在价格不变时,性能每18个月提升一倍)。近二十年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并对诸多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铜”是指电容、电感等电力电子部件,其发展相对平稳。“硅进铜退”就是增加芯片、软件等“硅”部件的使用,通过多电平等更精确的功率转换和控制技术使输出交流波形更平顺,同时减少电容、电感等“铜”部件的数量和容量。“硅进铜退”使逆变器的体积和重量大大减小,并易于通过技术创新和大规模制造降低成本。同时,通过芯片和软件的引入,每台逆变器都变成了一个“大脑”,让光伏电站智能化,开创“智能光伏电站”时代:可以对每路组串的输入进行智能检测、智能故障处理,将数据上报到“云端”的管理中心实现智能运维,并接受电网的智能调度。

华为相伴,幸福一生。采用华为组串式逆变器的“智能光伏电站”相比采用集中式逆变器的传统光伏电站在以下几方面客户价值有显著优势:更高发电量,更安全可靠,更低运维成本,持续服务客户。

一、 更高发电量

1. 多路MPPT:每台逆变器含多路MPPT,以28kW逆变器为例,1MW含120路MPPT,在大型地面应用环境下,降低如早晚遮挡、灰尘、组串失配的影响,发电量提升5%以上,在屋顶、山地电站中降低不同朝向、阴影遮挡的影响,发电量提升8-10%。

2. 高可用度:组串式逆变器实现多核心发电,以28kW逆变器为例,1MW含40台逆变器,任意一台逆变器故障,不影响其它逆变器正常发电。且组串式逆变器更换简单,普通人员0.5~2小时即可实现更换。集中式逆变器故障后整个500KW都不能发电,需要专业人员一周左右时间才能维修。相比而言,组串式可用度大幅提升。

二、 更安全可靠

1. 产品更可靠:组串式逆变器本质上是分布式散热,避免了集中式逆变器热汇聚带来的对器件可靠性的冲击,大幅提高了产品可靠性。全球范围内组串式逆变器质保期是五年,而集中式只有两年,其中的巨大差异主要是散热引起的。

2. 主动电网适应:华为逆变器多机并联智能电网自适应功能,主动适应电网谐波,使THDi更优,更好地满足电网接入要求,提升电网友好性。

3. 安全地规避PID效应:主动故障隔离,通过智能残余电流监测RCD及电路切断,主动防止触电并隔离。

4. 规避直流侧的火灾隐患:无直流汇流箱,更短的直流线缆长度,减少直流侧故障引起的火灾隐患;尤其是在屋顶分布式电站,如果引起厂房火灾,损失更严重。

  三、 更低运维成本

  1. 智能电站运维:实现对组件的智能监控,逆变器成为电站的大脑和管家,华为组串式逆变器的智能组串监控,精度是智能汇流箱的6倍以上,比直流汇流箱更可靠。引入通信领域先进和成熟的技术,如4G移动通信等技术,将整个光伏电站的数据和信息管理通过无线的管道传输,电站健康检查,减少人工上站维护的成本,使电站工作在最佳状态。

2. 系统简单:无直流汇流箱、配电柜、逆变器房等设备,减少系统故障点。

3. 逆变器免维护:IP65防护等级,防风沙盐雾效果好,无需定期清理灰尘和做防尘网维护。减少易损件使用,无熔丝、风扇等需定期更换器件,免维护设计。

四、 持续服务客户

1. 大平台:依托华为强大的研发、销售、服务平台,积极响应客户需求,不断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持续服务客户。

2. 专业源于专注:仅从事逆变器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积极储备未来技术,持续为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逆变器产品。

鉴于组串式以上显著的客户价值优势,华为主张用组串式全面替换集中式逆变器。华为的产品从发布之初就获得客户广泛认可。目前,业界众多客户已经高度肯定华为逆变器在实际使用中在发电量、易安装维护等方面的价值,纷纷修改建设计划从集中式转为组串式,其中不乏百兆瓦级大型电站

如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所说:“华为开创了光伏电站智能化的方向,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在格尔木的光伏电站现场,我们看到了组串式逆变器在运营、管理、维护等方面带来的提升。未来的可再生能源是分布的、间歇的,如何将可再生能源的产生与使用最佳的结合,这就需要将数字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充分融合的智能技术。如今在通信设备产业领先的华为将数字信息技术带入可再生能源产业,从具体的产品上实现了两个产业的结合,促进智能电站、智能电网乃至智慧能源的快速发展,相信华为一定能够为中国从可再生能源大国走向可再生能源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为华为逆变器产品与解决方案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