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科世达-华阳(KOSTAL Gmbh&Co.KG)

组串式逆变器,逆变器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info
  • 电话:021-59570077-8877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世达(Kostal):智能制造 引领逆变器技术新革命
新闻中心
科世达(Kostal):智能制造 引领逆变器技术新革命
发布时间:2014-06-25        浏览次数:1902        返回列表

 光伏市场最严酷的寒冬已过,价格也开始回温。在欣喜的背后,设备企业又不得不思考如何推动未来逆变器市场的发展,对于逆变器厂商而言,进行技术创新无疑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根本方法。


虽然光伏产业寒冬已过,但国内市场仍处于比较困难时期。由于国家加快光伏建设需求,电站建设成本、价格都控制得比较低,企业利润空间有限。很多企业不可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导致技术落后,产品没有竞争力,将来光伏制造企业更难发展,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而当前光伏逆变器市场产品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缺少创新能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Kostal集团无疑是逆变器技术研发的急先锋。科世达的口号“智能连接”是科世达公司和产品背后的理念的完美表达。在这里,“智能”是最大公约数的合理成分,如他们的技术诀窍,他们的创新产品领域的共享。相比之下,“连接”表示情感层面特别的优势因素,如人的因素和Kostal集团100年历史的传统。意味着Kostal希望他们的客户能与科世达集团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从而创造出独特的产品服务。

Kostal集团1912年成立于德国小镇 Lüdenscheid,目前其总部仍位于该镇。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汽车电子和工业电子(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开发和制造。许多著名的工业企业,其中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世界上所有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供应商都是该集团的客户。

为了给这些客户提供全球性公司结构的国际经验,同时保持一个中等规模的家族组织的灵活性,该集团在世界范围内拥有39家分公司,约14,403名员工,确保公司在本地有坚实和灵活的服务。Kostal集团主要的业务部门有:汽车电器系统,工业电子,连接器,测试技术和太阳能电力。

在本次SNEC展会上,《光能》杂志也有幸请来科世达工业电子集团主席兼CEO Mr. Marwin Kinzl与亚太地区制造工程总经理汪扬先生,给大家聊聊科世达在光伏逆变器领域的研发成果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布局。

QQ截图20140623201019
图:科世达工业电子集团主席兼CEO Mr.Marwin Kinzl(中)与亚太地区制造工程总经理汪扬先生(左)接受《光能》记者采访


《光能》:首先请介绍一下Kostal集团,以及在光伏领域的发展。百年汽车行业经验及严格的质量控制理念给Kostal在太阳能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帮助?
Mr. Marwin Kinzl:
Kostal集团成立于1912年,总部在德国,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业务领域主要包括汽车电子及工业电子产品,其百年汽车行业严格质量控制的管理经验始终贯穿于各业务领域。Kostal亚洲公司成立于1995年,截至目前,已经拥有了三个生产基地,两个分工厂。目前汽车这块业务主要集中在德系,也拥有部分日本客户。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国内高端客户,一直秉承创新、质量、服务客户的理念,今后在太阳能业务方面仍将秉承高端客户的服务理念。

《光能》:请介绍一下Kostal的太阳能部门的团队,以及旗下的研发成果。
Mr. Marwin Kinzl:
Kostal太阳能部门包括接线盒业务及太阳能逆变器业务,其中接线盒业务开始于1997年,为欧洲光伏领域接线盒第一品牌;太阳能光伏逆变器业务开始于2005年,迄今在全球已有9年多的成功应用经验其中我们PIKO 5.5KW逆变器从2005年即已推出市场,是业内最早也是技术最领先的小型三相多MPPT逆变器,技术领先市场至少5年。两年前,我们在中国专门成立太阳能业务团队,对中国的太阳能市场做了非常详细的研究,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市场中发挥科世达太阳能业务的优势,服务客户。

《光能》:请介绍一下科世达亚洲公司的发展情况。
汪扬先生:
Kostal上海公司成立于1995年,历经20年的发展,人员已经从200人一跃晋升至2500人,增长超过10倍。销售额也翻了20番。其中 250人的研发团队,不但服务于欧洲客户,同时也涉及国内及亚洲客户,将服务客户的理念发挥到极致。

《光能》:如何理解科世达“Smart connections”的宣传理念?
Mr. Marwin Kinzl:
Kostal作为百年企业,有很多独特的服务理念。德国母公司和中国公司之间紧密联系,Kostal将自身特殊的服务理念同百年的传统相结合传达给不同的客户,通过像中德之间技术交流,中国客户通过上海公司和欧洲之间交流等等,这种紧密的联系和一般的外资企业相比,更为特别,我们把它称为“Smart connections”。

《光能》:请介绍一下Kostal PIKO组串逆变器优势及发展情况。
Mr. Marwin Kinzl:
Kostal PIKO组串逆变器方案相对传统集中式方案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可以相对小范围的做一些技术组串配置,避免了大规模的设备一旦出现问题需要整体更换,我们只需要对区域性的小的壁挂式逆变器做调整,进而迅速恢复生产,对维护及后期使用带来很大的方便。

QQ截图20140623201135


《光能》:电站后期的运维和监测也是业主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这方面Kostal的产品有何支持?
汪扬先生: 
和我们的组串逆变器方案的思路一样,我们的设备可以通过网络和管控中心联系,所有的逆变器可以自动监控每一串太阳能组件的使用情况,因为我们是系统方案提供商,除了逆变器我们也提供接线盒(Junction Box),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够监控到每一串电池板出现什么问题,进而进行反馈。

《光能》:近期,国内市场利好政策不断,能源局也下达了全年14GW的装机目标,科世达对中国光伏市场的看法和预期是什么?
汪扬先生:
Kostal目前主要细分市场是针对分布式电站的小型逆变器, 从3KW-20KW,分8个等级,非常适合目前国家提出的分布式电站的思路,产品设计紧跟国内市场需求。此外,组串式的概念相对商用屋顶项目需求也可以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Kostal在欧洲有足够的经验,在德语国家个人屋顶市场拥有近30%的市场份额,超过20多万个成功应用案例,是该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之一,对各种市场需求都有足够的应对经验,这些经验相信在中国市场也能够得到使用和借鉴。

《光能》:据了解,科世达在上海工厂的屋顶做了一个20KW的小型电站,该电站的运行情况怎么样?是否还有其他的成功案例分享?
汪扬先生
:Kostal在上海工厂的屋顶做了一个20KW示范电站,目的也是检验一下我们的产品在中国是否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同时也想比较我们的产品和同类产品相比有哪些优势。从发电量来看,平均1kw一年可以发电1230度,跟同类产品相比,有超过10%的提升。

目前在中国,我们主要专注前期研发工作,近期也在和一些潜在客户交流,比如一些机场、停车场屋顶,有兴趣和我们合作采用组串式概念。Kostal的产品优势在于不需要对房屋结构做特殊的变更,因为我们的逆变器非常的精致小巧,可以在任何地方设置,对整体结构要求很低,我相信未来这种产品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另外我想说,Kostal在汽车电子研发领域市场份额是第一的,所以我相信Kostal在太阳能业务领域也会有同样的发展前途。

《光能》:Kostal逆变器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及发展预期是什么?
Mr. Marwin Kinzl:
Kostal太阳能业务在欧洲,除了德语国家,在意大利、希腊包括北美都有丰富的市场经验,相信在中国市场可以得到借鉴和使用。在中国,我们有着非常强大的研发团队,目前虽然专注在汽车电子领域,但是很容易可以转移到太阳能业务方向,Kostal在中国有着很大的电子生产基地,这对于今后中国的生产也可以提供强大的支持。良好的技术储备,加上细分市场后的产品设计非常符合中国提出的低碳和分布式电站的思路,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预期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