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

各类大、中型火力发电、核能发电常规岛、特高压、超高压交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践行“三严三实” 坚持以上率下——中国能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成效初显
新闻中心
践行“三严三实” 坚持以上率下——中国能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5-10-13        浏览次数:487        返回列表

 9月25日,中国能建党委中心组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二学习研讨。一天时间里,各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发言中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改进措施,得到了与会的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从今年5月份开始,中国能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公司及所属企业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围绕“三严三实”内容,中国能建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做到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专题教育各项工作。

 

以上率下  重质量出成果

  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启动暨专题党课报告会上指出,学习、理解好“三严三实”精神实质,是落实、践行好“三严三实”的先决条件,要领会中央要求,把握教育主题,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党委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各所属企业开展专题教育,企业文化部负责牵头组织实施专题教育,办公厅、人力资源部和纪检监察部(监察部)开展配合和协同,通过采取调查了解、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督导,采取有效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各所属企业专题教育进展情况。

  中国能建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从高质量讲好党课、高质量完成好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坚决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集中学习,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进行交流研讨,带头到分管部门或二级机构讲专题党课,参加专题研讨等,示范推动专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经典著作和学习材料,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邀请专家进行集中培训。充分运用《中国能建周刊》、总部网站、“能建视界”微信以及其他媒体资源,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红色教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实地学习,强化教育效果。

  与此同时,中国能建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专题调研。8月中下旬,由集团领导带队,密集调研了天津院、天津电建、湖南院、湖南火电、湖南电力线材公司、湖南电瓷电器公司等多家旗下企业。了解掌握现代企业制度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把关定向、组织动员、服务职工、促进和谐职责等方面的“第一手”材料,做实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党建工作的“第一步”。

从严要求  列问题抓整改

  中国能建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国资委第三巡视组、监事会和公司审计、监察反馈的整改意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针对工作中出现的“不严不实”问题,中国能建各所属单位充分认识到改进重在行、保持贵在久。改进工作作风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制定严格的制度规范是改进工作作风的根本保证。各所属单位在深刻剖析、矢志整改的同时,狠抓常态、长效建设,做到制度到位、组织到位。

  葛洲坝集团在专题教育中,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对照强企富民、做强做优的发展愿景找差距,对照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目标任务找短板,对照基层职工群众的期盼找不足,对照规章制度的执行查漏洞,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专门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暂行办法》;针对作风建设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台了《改进作风十三条规定》和《经营管理十六条禁令》。

  中电工程对理想信念不坚定、动力不足,学习不够、宗旨意识退化,作风漂浮,工作中实干精神不足等个别“不严不实”问题,以对党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并制定了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将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到实处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梳理、修编,为各项工作立规矩、划红线、明底线,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体系。

  中能装备、设计企业、工程企业则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例如,安徽院联系实际,多措并举抓好降本增效工作,加强项目管理,成本费用降低了0.5个百分点;严控业务接待标准、强化差旅管控,销售费用减少近20万元;加强集团电子采购平台运用,集中采购率达98%,上线采购成本降低率达4.81%,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联系实际  两手抓两促进

  “三严三实”从思想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指明了方向。汪建平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中国能建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能建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公司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四个必须、七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汇聚保增长、促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以抓发展、稳增长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所属企业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更严的精神、更实的作风,将“三严三实”与完成本单位、本部门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全力以赴保持稳定增长,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确保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务期必成。

  中能装备将认真学习“三严三实”视作高效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全面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赢扭亏为盈攻坚战的有力保障。

  安徽电建二公司、浙江火电、广东火电等施工企业以“三严三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良性运作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公司的管控水平,促进稳增长,努力实现年度的内控目标。

  陕西院、甘肃院等设计企业面对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以优良作风提振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共克时艰,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不断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能建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专题教育活动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促进”。据了解,2015年1-8月,中国能建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取得了阶段性硕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中国能建将继续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思想、工作、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公司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提供坚强保障。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胡先生
  • 电话:029-88358888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