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上海日进机床有限公司

硅棒线开方机,线剖锭机,硅片线片线切割机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蒋伟源
  • 电话:86-021-57626722
  • 邮件:jwy6223@163.com
  • 手机:13661767063
  • 传真:86-021-57626723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进机床LED基片设备年底供货 太阳能硅片切割设备占据国内六成市场份额
新闻中心
日进机床LED基片设备年底供货 太阳能硅片切割设备占据国内六成市场份额
发布时间:2010-08-11        浏览次数:715        返回列表

继几年前攻克太阳能单晶硅切割技术瓶颈,研制出国内首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单晶硅切割设备后,今年,上海日进机床有限公司又成功开发出用于LED半导体产业基片生产相关的设备,并与国内一家知名企业签下战略性合作协议,今年底开始供货。 

    多年来,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典型的“两头在外”,9成以上的原材料依赖进口,9成以上的产品出口,而在加工环节中,单晶硅切割技术一直是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其设备全部依赖进口。同时,12英寸单晶硅的抛光技术也一直是这个行业未能攻克的难题。这两项技术与设备曾被列为国家“863”攻坚课题。 

    2004年落户泗泾镇后,日进机床斥资500多万元进行自主研发,攻关太阳能单晶硅切割和抛光技术与设备。最终,2006年12月,由日进机床完全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单晶硅切割技术与设备成功下线,紧接着,12英寸单晶硅抛光技术与设备的国产化也宣告成功。日进机床此举,终结了多年来中国切割硅片完全依赖进口机器的历史,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 

    长度240千米,接近于上海到南京的直线距离;直径0.14毫米,比头发粗不了多少。这样的一根钢丝,缠绕在机器中,不能松不能紧、不能乱不能断,还要通过几个轴承的带动,将两根直径为6英寸、长为300毫米的单晶硅切成1500余片。日进机床的太阳能单晶硅切割技术与设备,通过日本专家检测,其各项指标均超过了传统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填补国内空白的日进机床厂也助推了松江本土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目前,在石湖荡镇的九晶电子等硅材料企业,其所用的切割设备都是“日进制造”。在实现关键技术和设备国产化的同时,日进机床的产品凭借着技术和价格优势,大大压缩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市场空间。“至今,我们占据了国内60%的市场份额。”公司总经理卢建伟说。 

    此次日进机床即将推向市场的最新技术成果,是公司于2008年开始投入研发的。据介绍,这套技术与设备主要用于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底与日进机床签下合作协议的天通股份,拟投资不超过1亿元,实施高效LED照明用蓝宝石基板材料中试线项目,进入目前国内刚起步的LED基片生产领域。在双方的合作中,天通股份承诺在该领域所需制造设备配套时,优先向日进和另一家日本企业采购。卢建伟透露,将在今年底前开始供货,进行试运转。 

    另据悉,除在太阳能光伏、半导体行业专用设备占据市场领先外,日进机床目前还开发出了适用于光学玻璃、电子陶瓷、压电晶体、磁性材料等行业的切割、平面设备。其中,公司的专业设备占据了全球磁性行业90%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