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北京仁晖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仁晖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仁晖”)是一家集新...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周小姐
  • 电话:86-010-84908834
  • 邮件:renhuixny@163.com
  • 手机:13382385165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解析光伏发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新闻中心
解析光伏发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发布时间:2015-10-13        浏览次数:135        返回列表

近日,工信部公布今年1月至5月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其中光伏相关行业投资回升,同比增长62.8%。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发布的年度新能源展望报告,我国零碳排放能源发电量将在2033年超过化石能源成为发电的主力军,其占整个发电市场的比例将在2040年达到65%;风能与光伏的比例从2014年的5%激增到2040年的37%。

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的主要实现方式是传统的集中式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实施难度小、盈利稳定等优点使其颇受英利集团、保利协鑫等诸多国内光伏龙头企业的青睐。但对比而言,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普及率更高的欧美国家,分布式光伏是其主要的太阳能利用方式。实际上,从既有支持政策来看,分布式光伏将成为我国光伏发电的主要发展方向。

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施0.42元/千瓦时的补贴政策;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在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其中“全额上网”项目的全部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分布式光伏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从政策层面为分布式光伏市场扫除了障碍。此后,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银监会等多部委陆续出台支持政策,极大地改善了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环境,分布式光伏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蓬勃兴起,光伏企业及资本大鳄正在向分布式光伏市场集结,但分布式光伏并网难的问题仍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顽疾。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推广速度较快的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的情况来看,一些安装了屋顶光伏系统的居民前往供电局办理并网手续时,遭遇找不到对应的办事人员或是工作人员不了解光伏并网办理流程、不清楚具体政策等尴尬,几年前家庭光伏“并网无门”的问题如今依然存在。

政策已然明朗,为何并网依然阻力重重?对此,从事光伏行业多年的北京仁晖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陇华指出:“虽然已无政策障碍,但分布式光伏的并网机制尚未建立。这使分布式光伏并网面临着支持政策难以真正落地的困境。”

《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在对分布式光伏的建设规模不设上限的同时,要求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刘陇华认为,将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电网企业并没有针对分布式光伏建立相应的并网机制,分布式光伏的并网问题仍然是“一事一议”。

“只有普通家庭分布式光伏的并网手续像办理手机号一样便捷,才能使其得到快速推广。”刘陇华说,可效仿手机的“进网许可证”,创建“并网许可证”制度,将“并网许可证”授予经过官方监测机构监测的、电能质量有保证的产品端,而不是将并网手续的办理放到用户端。这样,用户安装带有“并网许可证”的符合并网标准的产品后,只需进行简单登记,就能实现无条件并网。

如果说集中式大型地面电站是光伏产业的“昨天”,分布式光伏是“今天”,那么这个以阳光为核心生产要素的行业“明天”又将是何形态?

刘陇华认为,分布式光伏要做大做强,尽快成长为技术成熟、升级迅速、便于普及的太阳能利用方式,并拥有不亚于传统化石能源的市场优势,走出工商业应用领域、走进家庭应用是唯一路径。而我国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多以楼房为主,在欧美国家颇为流行的家庭屋顶分布式光伏难以在我国普及,但从目前的技术发展路线来看,未来分布式光伏并不局限于家庭屋顶分布式这一种形式。

“结合‘互联网+’的政策动向和光伏技术的发展路线,移动能源应是未来分布式光伏得到最大限度普及的有效形式,而分布式光伏也是移动能源最有可能率先取得突破的领域。”刘陇华说,如今社会生活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之高,已远超10年前想象之极限。在技术更新换代日益加快的当下,互联网技术已迅速渗透至全社会全行业,不仅以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使传统行业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不断下降,为后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而且颠覆了人们对工业生产的既有认知:从追求大规模批量生产逐渐向个性化、私人化的量身定制转型,“重量级”工业正在进行“轻量化”改造。

“要成为像智能手机这样人手一部的‘街机’,分布式光伏必须要实现从设备化向产品化的升级。”刘陇华认为,现在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生产的是直流电,需要光伏逆变器转化为交流电之后才能上网,因此从装置安装到实现发电并网的全过程都需要专业操作,其本质还是工业生产设备。“目前,我们已完成产品化分布式光伏装置的研发生产,其突出特点是模块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定制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而且整个安装测试流程也大大精简,用户自己便可操作。我认为这种模块化的产品思路将成为‘互联网+光伏’真正融合的关键。”刘陇华说。

国家能源局2015年光伏产业重点扶持政策

名称

《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概要

为稳定扩大光伏发电应用市场,2015年下达全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为1780万千瓦。各地区2015年计划新开工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总规模不得超过下达的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规模内的项目具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资格。

名称

《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修订稿)》

概要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开展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光伏扶贫全过程技术服务,细化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内容,并逐步指定工程技术规范、开展工程质量控制、建立项目信息系统。

名称

《光伏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规范》

概要

主要明确了光伏发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项目,规定了光伏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生产设备实施、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职业健康、应急救援、信息报送和事故调查处理以及绩效考评和持续改进等13个方面的内容和要求。

2014年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特点分析

发展现状

新能源占比持续增加

2014年全球总发电量约2.31万千瓦时,比上一年增长3.2%。化石能源累计装机容量在总装机容量中的比例持续下降,由2013年的66.1%降至65.1%。同时,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所占比例持续上升,由2013年的9.5%增至10.9%。

2014年全球光伏市场又创新高,达到47吉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8吉瓦。

由于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增长迅速,2014年新能源发电项目融资比上一年增幅15.4%。

◇中国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全球第一

中国电力装机增长迅猛,2014年中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360吉瓦,比上一年增长9.5%。

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力结构调整和重新启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影响,2014年中国发电量5546千瓦时,比上一年增长3.7%,增速放缓。

◇太阳能发电、风电成为发展主力

2014年全球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65吉瓦,风电占比55.1%,光伏发电占比28.9%。

2014年新能源技术进步带给市场信心,太阳能融资额占比48.3%,风电融资额占比32.1%。

◇亚洲成为光伏核心区域

排名前10位的国家新增光伏装机容量总和38.3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81.5%。

以中国、日本为代表的亚洲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50%。

前景预测

◇太阳能增速超过风电

2015年至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增速超过风电增速。

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617吉瓦。

由于光伏系统价格的持续下降和发电效率的不断提高,2015年至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69吉瓦。

◇移动能源电力需求巨大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爆发式发展。

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清洁动力交通技术快速兴起。

◇移动能源时代已经到来

2020年移动能源产品市场规模约4.7万亿元人民币,并将带动智能路由产品、移动能源服务的发展。

技术路线

光伏技术的持续进步推动光伏市场细分程度不断升高,除地面电站、分布式等传统光伏发电的应用类型外,光伏技术和民用产品的结合应用开始展现生机。

为应对移动通信、大数据及智能终端等“移动、实时、智能”的全球技术与商业模式变革,全球能源体系向移动能源演进,即以可移动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