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河北羿珩科技有限公司

研发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设备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弈珩科技
  • 电话:0086-335-5310000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磅】2015年下半年光伏上游材料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新闻中心
【重磅】2015年下半年光伏上游材料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5-10-24        浏览次数:562        返回列表

 进入2015年以来,光伏行业强势复苏并拉动整个产业链受惠。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力推分布式电站发展及“互联网+”等新概念促进下,产业将步入强劲发展周期。2015年为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这是一个新旧交替、意义重大的年份,对光伏而言更是如此。在2014年收官之时,工信部出台的支持光伏发展的重磅文件《关于进一步优化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光伏企业,支持形成15家光伏企业巨头。更有专家表示,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几年的光伏行业一定会是几家光伏寡头霸占市场80%以上的份额,光伏行业的洗牌将会进一步加速。 

产业呈现六大利好
日前,记者从工信部获悉,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长30%,同时呈现出六大利好。这六大利好之一是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二是产业规模继续稳定增长,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三是行业发展秩序渐趋合理;四是国内外市场发展持续趋好;五是关键技术工艺水平持续提升,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降至8元/瓦以下,度电成本降至0.6-0.9元/千瓦时;六是行业资源整合持续加快。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多晶硅产量约为7.4万吨,同比增长15.6%;硅片和电池片产量分别为43亿片和18.2GW;组件产量约为19.6GW,同比增长26.4%。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7-8GW,同比增长近30%,其中地面电站约为6.5GW。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晶硅仍为主流  组件盈利能力改善
组件方面(1)上半年产量约为18.5GW,晶硅电池仍为主流;(2)产能利用率分化趋势明显;(3)盈利水平:大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改观,中小企业仍在盈亏线附近;(4)出口额:上半年达到61亿美元;(5)出口地:日本、美国仍是我国主要出口区域,但新兴国家如洪都拉斯、智利等光伏市场快速扩大。 由于企业财务成本偏高,尽管企业产能利用率同去年相比回升到合理水平,毛利率升高,但净利率仍然在3%以下。2015年上半年,29家组件企业合计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9%与9.7%。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比。虽然盈利能力有所改善,但仍然较弱。  
优势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将呈平稳上升态势,但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在一定时期内,光伏产业发展仍将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企业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将不断加快,优势企业凭借技术、资金、管理、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 在光伏业内一直以低调而着称、甚至有被同行讥为保守的阿特斯太阳能有限公司成为黑马。阿特斯以一季度1230MW的出货量,跃升行业第一。阿特斯阳光电力报告,第二季度收入为6.367亿美元,而2015年第一季度为8.609亿美元,然而超过第二季度5.7亿美元至6.2亿美元的目标。光伏组件总出货量为850MW,其中在收入中确认809MW。 而去年把英利挤下全球第一宝座的新科冠军天合光能表现也非常强劲,不仅在发货量、营收出现大幅成长,其公司毛利润率更是达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点20%。在今年二季度,天合光能组件发货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23GW,比去年同期成长30.6%。营收达7.229亿美元,季成长29.5%、年成长幅度达39.2%。高效产品比重提升,是令天合光能领先行业的筹码。天合光能在财报中指出,产品毛利润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得益于组件效率提升所带来的相关成本下降。 晶科本季度总体成绩也很不错,扩大组件和下游业务为其带来强劲的增长势头。第二季度营业总额达到5.1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6%,环比增长16.4%。第三方组件出货量823MW,超过预期高位。第二季度太阳能发电量也超出预期达到2.03亿度电,环比增加75.8%,创造营收1.779亿元。下半年,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以及新项目达到满额产能,预计发电业务所占收入比重将加大。  
封装技术快速提高 双玻组件成热点
随着光伏技术的发展,电池企业生产的电池片越来越薄,从而对光伏组件层压设备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随着多家层压机企业在河北纷纷崛起,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封装技术也得到了快速提高。 2015年前三季度,羿珩科技层压机出货量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增长60%,与业内知名组件企业合作,阿特斯电力、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隆基集团、中利腾晖、亿晶光电、英利中国等均为羿珩科技长期合作伙伴。 据了解,羿珩科技正在与国内多家知名组件企业合作,投入研发适用于“双玻组件”新型层压机,全面满足“双玻组件”层压工艺,此款层压机近期将投入使用,填补国内“双玻组件”专用层压设备的空白。 由两片玻璃拼成的双玻太阳能组件近来发展迅速。除了2015年中国上海SNEC展上的双玻组件受到广大注目之外,海内外几个一线大厂接连推出相关产品,“双玻”成了太阳能业界一大热点。优良可靠的发电功效是双玻组件最大的优点。据记者统计,天合光能、晶澳、英利、航天机电、中利腾晖等知名组件厂商都推出了“双玻”组件。   
下半年光伏市场需求旺盛
国家能源局在下半年将推进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000-3000万千瓦。此外,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推动提高补贴额度并促进上下游联动,推进产业升级。 根据预测,下半年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全球光伏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20%以上,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中国、日本和美国等体量较大的市场,以及英国、印度和智利等新兴市场。国家能源局2015年光伏建设规模为17.8吉瓦,加上领跑者计划指标,今年总装机量预计在20吉瓦以上。根据能源局最新统计数据,上半年国内并网光伏容量在7-8吉瓦之间,因此下半年装机量将在12-13吉瓦,超过去年光伏全年并网量。 由于我国光伏市场需求量大增,但企业扩产相对理性,需求增长速度高于供应增速,预计光伏组件价格有可能在四季度小幅上升,制造企业利润率有可能小幅提高。其中,骨干企业凭借技术规模和品牌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部分小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企业技术进步及新技术突破,生产成本仍有下降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