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

可编程晶振、石英晶体振荡器、石英晶体谐振器、RTC

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吴小姐
  • 电话:0755-28444777
  • 手机:13332948667
  • 传真:518110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补晶振和恒温晶振,区别在哪?
新闻中心
温补晶振和恒温晶振,区别在哪?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6        返回列表

一款产品需要在极端温度条件下保证较高的时钟精度和稳定性,这时候该怎么办?这两种晶振肯定大派用场。



第一种是温补晶振,英文缩写TCXO。这种晶振通常用温度补偿电路,来实现不同温度下的晶振频率调整。它的温度稳定性能达到±0.1 ppm或更好的范围内。常用领域涉及GPS接收器、通信设备和卫星通信系统等。


但如果对时钟精度要求更高,就需要用到第二种。恒温晶振,英文缩写OCXO。它使用恒温装置(比如晶体温控炉),来维持晶振晶片的温度恒定,它的晶片将放置在一个恒温的封闭空间中,从而减小温度对晶振频率的影响。温度稳定性能达到±0.005 ppm或更好的范围内。


由于恒温晶振性能远优于温补晶振,所以被广泛应用在卫星导航、无线通信基站、科学仪器和精密测量设备等,对时钟稳定性要求极高的精密应用领域。


当然,这也意味着恒温晶振的价格和设计复杂性比温补晶振要高。所以选择使用温补晶振还是恒温晶振,或是其他类型晶振,需要更慎重去评估。如果您在晶振选型或晶振电路匹配上遇到难题,不妨找FAE先问问。

资料参考:温补晶振和恒温晶振都是用于电子设备中的时钟源或振荡器,它们有不同的特点和应用领域:


温补晶振(TCXO,Temperature Compensated Crystal Oscillator):


温补晶振是一种设计用于在不同温度下保持稳定频率的晶振。

温补晶振通常采用特殊的温度补偿电路,可以在不同温度下自动调整晶振的频率,以保持高稳定性。

温补晶振通常用于需要较高精度时钟源的应用,如GPS接收器、通信设备和卫星通信系统等。

它的温度稳定性通常在±0.1 ppm(百万分之一)或更好的范围内,这使得它在温度变化较大的环境下非常适用。


恒温晶振(OCXO,Oven Controlled Crystal Oscillator):


恒温晶振是一种更为精密的晶振,它使用加热炉(oven)来维持晶振晶片的温度恒定。


恒温晶振通常在较高温度下工作,其晶振晶片放置在一个恒温的封闭空间中,这可以减小温度对晶振频率的影响。


由于其高度稳定的性能,恒温晶振通常用于对时钟精度要求非常高的应用,如卫星导航、无线通信基站、科学仪器和精密测量设备等。


其温度稳定性通常在±0.005 ppm(百万分之五)或更好的范围内,远远优于温补晶振。


总的来说,温补晶振主要用于一般应用,而恒温晶振则适用于对时钟稳定性要求极高的精密应用。恒温晶振的性能更为稳定,但也更昂贵和复杂,因为它需要恒温装置来维持晶振晶片的恒定温度。